拾柒

[全职/霸图]队,友(11)

-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1

       “我刚才听到火车鸣笛的声音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离火车站的直线距离不远,半夜能听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一看你也是老睡不着觉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彼此彼此,年纪都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林敬言!我警告你把你的猥琐收一收啊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深夜时分万物沉睡,张佳乐尽量小声地把床头柜移到另一边,腰弓久了一片酸麻,他坐下来一伸手,试探性地摆一个姿势,手指空落落的——床边还缺个放杯子的地方,电脑桌有些远,卫生间离门太近,他怎么看怎么感觉房间格局不太对劲。

       到底不是住惯了的地方,不是父母家,不是百花,也不是自己的房子,第一次在青岛过夜而不住酒店,看哪里都很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他揉揉肩隔窗向外望,远处是静谧夜色,俱乐部里熄了大半路灯,树影绰绰,不由感慨道,真是省电标兵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花坛隐在昏暗树影里,从上面可以隐约看到有个人在那里踱步。那人听到楼上有开窗的声音,抬起头来向他的方向挥挥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居然下来了。”林敬言说。盛夏的深夜格外温暖,张佳乐已经换上了睡衣,林敬言却还是白天那一身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下楼的时候就见那个人影低头站在垃圾桶旁,半点红光艰难喘息了几秒就被摁灭在凹槽里,黯淡天光终于不留缝隙地压下来。张佳乐走过去打量几眼。那里面已经留了三四个烟尾巴,灰烬上面是几公分烟纸,最末端全是同一种深蓝色,一个牌子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睡不着。”张佳乐回答他最初的问题,“择席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说:“后勤清得干净,除了必需的家具之外全打扫了。从这出发开十分钟车有个家居商场,我明天正好要去买东西,你也一起去?”

       “行。”张佳乐说,他又看着林敬言留下的那堆烟头,问,“我睡不着,你也睡不着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倒想睡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苦笑道。说着他又要去摸烟盒,摸完却感觉自己已经超量了,就磕出来半根,示意张佳乐拿走。后者摆手不接:“早就不抽了。没成瘾,过了那个年纪就不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只好把那支放指间夹着,说:“我舅舅家小孩,才十五,非要去英国。家里不让,她就离家出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报警了?家长带着出去旅游也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又找回来了。回来还要跑,这不我妈就打到我这了,一直讲到现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的同辈大多是年纪相近的男孩,叔叔舅舅家最小的就是这小姑娘。他在家里没亲姐亲妹,两家来往多,他就宠着这个小自己十几岁的女孩,干过无数次和已婚老爸一样去学校接小孩的事,年龄差都快差辈分了,小女孩也亲近他。只是没想到家里人惯多了就把孩子惯得有脾气了,再加上一不小心粉上的也是荣耀,他妈这次打电话絮絮叨叨说了不少,总觉得自己儿子把弟弟家小女儿带上了歪路,硬是总分总地论证了一番“女孩不适合玩荣耀”的理论。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又憋气又想笑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提建议说:“十五六的小男孩就喜欢出门,让他去趟不就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女孩,看了英国一个队伍打荣耀的视频就迷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闻言惊讶,啧啧感慨道:“有志向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在他的了解里,中国的职业联赛已经算是很有技术水准的,这小姑娘直接跨越国界当粉丝也是够拼。然而林敬言仿佛是猜到了他的想法,语气平静地解释道:

       ——看脸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一噎。

       太幻灭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走不长远。”林敬言皱眉,无比忧虑,“只看了几次对方的比赛就要去追星。这不下午刚从她同学家找回来人,这会儿正在家里闹绝食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是直肠子,最怕的就是胡搅蛮缠,一想那个境况就急躁,碰到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伦理剧只想换台。虽然他也是早早就出门玩荣耀,可七八年前的事哪能和现在比,这一路他看到多少人走不下去而被迫离开。何况新人训练日趋完善,竞争愈发激烈,信仰只是基础,没有充足的准备就踏足职业圈只会吃亏,出了荣耀连个学历都没有,未免太艰难。

       他问:“不上学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六月中考完的,暑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真任性啊……”张佳乐评价道,“家里有钱真好,我第三赛季还在外面租房子住呢,哪敢想出国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倒哭笑不得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聊得晚了,第二天各顶一双黑眼圈去找韩文清。韩文清对林敬言的调班毫不介怀,却多少有些闪避的意思,林敬言怀疑是因为前一天自己撞到他对张新杰大发雷霆的事,于是笑得愈发不怀好意。韩文清被看得格外不自在,不等这两个人离开,自己就先收拾东西去公会报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是看准了那天才去的。逛家居商场的消费者大多是成家立业没几年的年轻人,积蓄只够一个首付。二三十的年纪正该打拼,假期去买个落地灯都得抱着半大的孩子。当天正逢周一,又兼商场刚开业,人流量比周末减少了一大截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问:“后来怎么解决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能怎么解决。”林敬言推一辆车子,无奈道,“我说先去呼啸的青训营试试吧,看到底有没有意向打荣耀,别一开始日常训练就喊无聊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正在选窗帘的花色,看中一种大方块大色彩的,只听了前半截,心不在焉地开玩笑道:“都不给人家打工了还要走后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可没有!”林敬言一本正经地说,“他们一家本来就在南京,肯定是走正常的渠道报名,我也没叮嘱谁关照她,哪来的走后门一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综合这事,林敬言很认真地反思自己在呼啸的时候是不是太惯着方锐了,所幸结论是方锐本来就是那个性格,不是自己影响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才少点负罪感。

       一直转到沙发床品的附近,张佳乐猛地一停,神色惊讶,林敬言放下手里的靠垫,看他指着个简单的木板床问:“眼熟吧?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:……不眼熟。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说:昨天我去张新杰那填电脑配件型号,这个和他的床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无语,怎么看怎么感觉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倒是张佳乐小声打趣,脱口而出:“我一想到他跟老韩一起来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试垫子的动作一僵,不到两秒,头脑内刷过无数条弹幕。

       他怎么知道的?

       不是我说漏嘴的吧?

       他俩的事怎么全世界都知道了?

       之前不会只有我什么都不知道吧?

       幸亏我没说什么不该说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最后,他们两个一起来到底什么样?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一见他脸色惊诧,也突然停下动作,脑筋一转,打着欲盖弥彰的马赛克试探道:“你知道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实话实说:“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问:“是真的?”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一懵,刚才不是你说的吗?!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挠头呵呵笑,对,我说的。我这不是猜吗,你说就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感觉自己被摆了一道,示意暂停,扶额道:你怎么猜的?

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不太喜欢八卦,可是都问到这里了,也没什么可隐藏的,从从容容答到:反正你不会十一点半和方锐在房间门口聊天——聊也就算了,还一个站在外面一个站在里面聊十几分钟。

       林敬言对于他用自己举例的行为无可奈何,张佳乐故作高深地摇摇头,拍肩评价道:没经验啊。语毕,他自己先行避开林敬言深探的视线,走出几步去看沙发了。

       神色看上去好像格外认真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1)
热度(116)
© 拾柒 | Powered by LOFTER